考研论坛

查看: 3801|回复: 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(数学)复试

[复制链接]

10

主题

62

帖子

90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精华
0
威望
0
K币
90 元
注册时间
2014-9-29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6-12-28 19:28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华东师大学科教学(数学)复试准备

分数线:
复试分数线和国家线一样320,但是过线并不一定能来参加复试,学校这边有复试比,一般是1:1.3——1:1.5,招15个,推免9个,还剩6个名额,那么复试人数应该是8-9人,但是少数民族可能会有一个人,所以可能是10个人。那可能取前十名来参加复试,第6名和第6名后面的人你们可能要注意啦,复试逆袭也是有可能的,但也要做好多手准备——调剂。
调剂:只要过了复试分数线就可以开始着手关注调剂信息,联系想要调剂的学校,主动一点打电话过去问(从好学校往次一级学校调剂好调一些),然后参加调剂学校的复试,如果告诉你你被录取了,不要太着急答应,等你这边的成绩出来再同意,万一这边也被录取了呢,你就错失了机会,总之多手准备多条路。
复试:专业课笔试+面试
参考书: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徐斌艳;数学教学理论选讲 唐瑞芬
准备:
1.看看导师研究方向,还有两本参考书可以看看。
2.自我介绍一定要练到很自然,和你的同学互相练习和提问,练到不会忘词很自然的介绍自己,自我介绍最好长话短说,写的简短一些,突出自身特点,别用模版,写完找老师看看。
3.最后说一遍,复试前再把920背一遍吧,尤其是10个概念和数学核心素养。
一、        专业课笔试
题目类型:和920类型一样,基本都是理论题,4-5题。
去年(2016年)的题目:
1.谈谈你对“立德树人”的看法。(“立德树人”很火啦,你们要注意啦。)
2.这个我忘记了,好像和教师有关的(请把920再背一遍再复试)
3.一道中学数学题,让你写出至少三种解法,我一种也没有写出来。「当时吓哭」这个不用特别准备,如果能熟悉一下中学的数学知识更好,很多人也做不出来。
4.APOS理论和同化理论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。理论有的你都没见过,但请把试卷写的满满的好吗?当时就知道同化理论,所以想APOS理论也差不多吧,就写了相同点,又扯了不同点。(鬼知道写了什么,写满了)请把这几个理论查一查,看看。
克莱因的数学教育思想
弗莱登塔尔的数学教育理论
波利亚的数学教育理论
数学建构主义理论
网址奉上:
5.让你写一份教案或者研究方案,还可能出案例分析,去年是写教案。
二、        面试
流程:
进去先用中文自我介绍——大概6个老师提问——一个老师用英文提问——你用英文回答完毕——你有什么要补充的吗?或者你大学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?基本上一个人15-30分钟就结束了。

自我介绍:请不要废话太多,还要低调谦虚,你的奖学金什么的荣誉可以不用拿出来说一说(不过你可以做好一张简历,把你的荣誉写在上面,证书复印一份带上)因为这些荣誉对老师来说比较渺小也比较空,最好说说你又参加过一些实习(待会儿老师可能就会问问你参加过哪些实习呀,实习情况怎么样呀,能不能给我们举个栗子呀,实习中你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呀,准备一下老师可能会问你了),还可以说本科做过一些研究项目(老师就会很感兴趣,问你的研究项目是什么呀,你整个过程是什么样的,用了什么研究方法,你最好准备好要说的内容),还可以说说你在大学担任过什么职务,比如说你当了学生会的什么部长(老师就会问,你有没有组织过什么活动说来听听,能不能说说你是怎么组织的,有没有让你印象很深刻的活动,当时老师就是这么问我的)。所以,你如果在你的自我介绍中主动说说你的一些特别的经历,老师就会从你的自我介绍中挑出几点来问你,如果你的自我介绍像网上的模版一样,那么老师就是想到什么问什么,对你也不会特别有兴趣,就会从下面几个点来问,多方面考察你。
导师可能会问的问题:
1.        你为什么要来考我们学校的研究生?
(因为你考不上北师大吗「不要这样说」)就说说你对华师大的感情,情有独钟,学术氛围,还可以说你时慕名而来,你知道哪个老师很厉害想来当他的学生(最好你很了解这个老师研究什么,否则一问三不知还叫仰慕吗)最好不要说,你想提升学历,找个好工作(这太功利啦)
2.0.9的循环和1哪个大?为什么?怎么证明?
3.你还记得你大学都学了什么吗?说一说。
4.说一说牛顿—莱布尼兹公式。
5.你的本科毕业论文是什么,谈一谈。
6.你看哪些数学教育的书。说说你的看法。
可以说《数学教育概论》《小学数学教育概论》,还可以查一查别的书,只要你能说说书中一二内容。
7.你知道哪些教育家?请把你背的333吐出来,布鲁纳、布鲁姆、罗杰斯、马斯洛、泰勒、杜威、帕克、桑代克、巴浦洛夫、斯金纳、班杜拉、苛勒、托尔曼、奥苏泊尔、加涅、裴斯泰洛齐、乌申斯基、皮亚杰、弗洛伊德、加德纳、卡特尔、霍恩、夸美纽斯、蒙台梭利、福禄贝尔、维果斯基、苏格拉底、柏拉图、亚里士多德、卢梭、赫尔巴特、科尔伯格、陶行知、蔡元培。。。请选一个你最熟悉的人,背好他的理论。
8.你知道哪些数学教育家?弗莱登塔尔、苏步青、梁贯成。。。
9.你对数学教育有什么看法。
表现一下你对数学教育的兴趣。
10.你平时怎么收集资料?请说中国知网、万方数据库、人大复印资料、百度学术,谷歌学术(如果说到这个了,就说你连了VPN翻墙查找资料的)但也不要太装*说太多,否则老师会紧追不舍的问你都看了什么,这时候你原形毕露,因为这些就是老师也看的,这些地方老师都发过文章,请低调一些哦,可以说做毕业论文的时候查过这些网站。
11.你都看哪些教育杂志?请回去好好查查数学教育核心期刊。回答也是要低调谦虚一点,说太多也要真正了解才行呀,否则会露馅哦。你可以到图书馆找到一本数学教育杂志看看其中一个内容把它记住,你就说老师推荐你们看的。(不过有的老师也会问你们老师是谁呀,数学教育界的老师很多都认识,万一你说了一个别的专业很牛的老师那就囧了,你们学化学的导师还会推荐你们看数学呀((哈哈))你不就露馅了吗,你就实话实说,图书馆看到的都可以,到时候请不要把我说进来好嘛好嘛好嘛,不要说你们认识我。
12.当时英文的情况因人而异了,我介绍有提到我的论文,所以老师问我的论文比较多,论文中提到了思维教学和传统教学,老师问了我两个英文问题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inking teaching and traditional teaching?what are your research methods(研究方法)?
13.无理书、有理数和实数的区别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()and()。这三个单词请你们回去好好查查好嘛,学姐也不造是啥。
14.你知道哪些数学学术语言。(用英文问的),请回去查查这个句子的英文吧,回答的时候不要说one two three(你是来搞笑的吗「捂脸」)。可以说function(函数)、The sequence(数列)、number(数字)、equation(方程)。尽量多说一些。如果你不知道你可以网上找一找,如果你有空看看网易公开课上的可汗学院公开课(因为数学都是全英文教学的,你可以收获一大批数学英文名词)
15.强烈建议去网上看一看《Chinese teacher is coming》这个BBC发布的中英教师交换的视频。并说说感想,你对中国教育和英国教育有啥感想,没有感想的搜搜新闻报道。
16.你以后有什么规划?出国?读博?当老师?
17.你还有什么补充吗?你有么有问题问我们?
你可以问一问导师是怎么选的?你们有没有好的专业书推荐给我?这个专业的培养方式是什么?等等,表示你对你的专业很热心,想知道更多关于这个专业的事情。
18.老师研究的一些重点和一些活动的范围,希望你们能知道了解,哪怕只是记住了其中的一个点。到时候可能让老师对你刮目相看哦。
PISA;TIMSS;数学核心素养;问题提出(problem posing);问题解决;请把十个概念背一背好嘛;HPM数学史研究;PME数学教育心理学;ICME弗莱登塔尔;《华人如何学数学》;梁贯成;苏步青
数学核心素养:数学抽象、逻辑推理、数学建模、数学运算、直观想象、数据分析
标红的部分是重点,把这几个简写PISA;TIMSS;HPM的全英文找出来了解一下,知道英文全称是什么。比如PISA(PISA(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)(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缩写)是一项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(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-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,OECD)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。主要对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,测试学生们能否掌握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。测试科目是数学、阅读和科学。
19.最后要说一个人就是弗赖登塔尔,数学教育的鼻祖,弗莱登塔尔的理论现实、数学化、再创造。记住这个人和他的理论。
20.提醒:请不要说你本科很努力挣钱,天天去家教,这样老师会觉得你研究生也会天天家教不学习啦。
    遇到回答不出来的问题,尽量微笑,不要紧张要放松,说不好意思这块我还不太熟悉,或着我现在有点紧张回想不起来,能给我一些提示吗?如果是英文听不懂,就说I am sorry,could you please repeat again?或者sorry,I beg your pardon?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some tips?
学姐冥思苦想好几天,码字好几天,翻笔记好几天,如果觉得有用请我打赏一杯水吧。
如果还有问题请到我QQ询问:二二四八五七六六五九。

8

主题

100

帖子

308

积分

一般战友

Rank: 2

精华
0
威望
0
K币
308 元
注册时间
2016-4-16
沙发
发表于 2018-3-4 07:34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
(⊙o⊙)哇,学姐,真的很棒!很有用!谢谢你

来自iPhone客户端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

本版积分规则   

关闭

您还剩5次免费下载资料的机会哦~

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

使用手机端考研帮,进入扫一扫
在“我”中打开扫一扫,
扫描二维码下载资料



关于我们|商务合作|小黑屋|手机版|联系我们|服务条款|隐私保护|| 网站地图|院校地图||考研帮   

GMT+8, 2020-8-14 21:47 , Processed in 0。112806 second(s), Total 8, Slave 8(Usage:9。25M, Links:[2]1_1,1) queries , Memcache On。

Powered by Discuz!

© 2001-2017 考研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× 关闭
秒速飞艇计划 秒速飞艇官网 秒速飞艇是真的吗 福建快3开奖 福建快3注册 秒速快三注册 幸运飞艇下载安装 秒速飞艇网站 秒速飞艇玩法 秒速飞艇可以做假吗